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有限」的數碼城市

特區政府常以「數碼城市」來形容香港,但當大家細想本港現有的Wi-Fi hotspot數量及分佈,特別指是免費的熱點,再加上即將被各在電訊服務供應商取消的「無限」流動數據服務後,筆者認為再難以用此名稱自居。

正所謂「學無前後,達者為先」去形容香港跟其他國家政府的Wi-Fi政策比較,香港無疑仍是「數一數二」的先進數碼城市,資訊基建、硬件及相關的資源也較為早些投放,但要持續優勢,則要看其相關政策,包括人才培訓,軟件上的配套及定時更新適當硬件及基建,就以馬來西亞為例,吉隆坡市政府規定,本年 4 月起,市中心的食肆將需要提供 Wi-Fi,此規例將適用於所有新領牌或舊牌續期,面積大於 120 平方米的食肆除了食肆,此規例還包括酒吧、咖啡店、會所等。此外,吉隆坡市政府會開始為食肆作統計,從而建立一個提供 Wi-Fi 服務的食肆資料庫,而政府營運的街市熟食中心亦會陸續安裝 Wi-Fi

就以上述例子,細想受惠隨了本地人外,亦惠及海外遊客,為他們帶來方便之餘亦提升整個城市的形象。反觀香港,在很多數碼設施及政策都落後於其他國家,就以政府提供的免費 Gov Wifi為例,隨了地點偏僻,亦有開放時間,有些熱點會在黃昏時候關閉,最有趣的地方是熱點的名稱仍在,但不能夠聯網,試想對用家來說,真是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不知道這是否環保署的新指引。

除此以外,我們還有很多地方優勢漸失,在非接觸式付款方面,我們仍深深擁戴的「八達通」,這個跟全球不接軌的技術,我們不單止沒有引入競爭例如NFC (近距離通訊),還令相關的國際信用卡組織如Visa MasterCard卻步,轉而支持我們的宿敵新加坡。此外,當全世界都銳意發展「雲端服務」,令到更多人可以用更經濟的方式,用作流動資訊存取時,我們便收到電訊服務供應商以「濫用」的理由,將「無限」變成「有限」的流動寬頻服務,試問將來還有誰可以暢快地享用雲端服務,不但對未來流動電貿的發展構成影響,亦影響香港在數碼城市的國際排名。寄望新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及來界新任政府把握機遇,延續優勢。

本篇文章亦刊登於星島PCM第965期專欄 : 有話直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