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通訊規管新時代到臨

剛踏進新的一年,除了「加價潮」影響民生外,另外,一些影响我們日常通訊及資訊廣播有關事項即將到臨,事關去年在立法會通過的「通訊事務管理局」將會在今年第一季至第二季成立, 由現時廣播事務管理局和電訊管理局合併而成。新成立的通訊局將繼續負責執行現行的《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並維持現有的規管及發牌安排。

「通訊局」的成立,乃是大勢所趨,不少國家如新加坡也成立了類似的政府部門,最重要是如何繼續執行有關政策,但筆者擔心是通訊局將採用委員會的管治架構,管理局將由7名成員組成,包括1名非官方主席、4名非官方成員、1名官方成員和1名由執行部門總監出任的當然成員,這個行業涉及的範相當大,而潛在的利益衝也相常高,試想想規格如立法會的規也有議員漏佈的利益事項,而未來的通訊局將會是大部份由非官方成員組成,怎樣確保有合適的監管機制去配合決策,要知道這個市場競爭非常大,相關應用的科技也「日新月異」,一個錯誤或遲疑的決策不單止影響七百萬港人,也拖累香港在國際電訊的市埸地位。

4G的年代即將來臨,而「無限」的流動數據使用亦即將結束,此外,新發牌的數碼廣播及免費電視也將啟播,這些都是影響每一位香港人的事,而我們需要見到,是一批有認識、有承擔、有道德高地的成員被委任在新成立的「通訊局」,確保規管方式與措施協調一致,提昇效率,並且更有效地促進業界發展及保障消費者權益,確保服務供應商不會「合謀議價,提供合理及有質素的服務給客戶。

最後,筆者盼望今年見到更有遠見及效率的政府部門成立去為市民服務。

本篇文章亦刊登於星島PCM第963期「有話直說」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