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醫健通-影响全港人的健康

早在 2008 年展開的醫療改革,「可持續發展」是其中一個主要原素,為了應付未來增加的醫療需要,建議開發全港性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電子健康記錄,便是今天的「醫健通」。

這個系統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公私營醫療界別獲授權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能夠取覧及互通參與病人健康相關的資料。特區政府曾經作出了不同時段的諮詢,而今天便到了一個關鍵時刻,因為正在對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的法律、私隱及保安框架進行公眾諮詢,今次收集了諮結果及作出整理後,便會草擬「電子健康記錄」法例的預備工作。

電子健康紀錄,又稱為電子健康檔案,簡稱EHR,是電子化的個人健康紀錄(病歷、心電圖、醫療影像等),這些紀錄可以經由電腦或網絡存取,包括現今與過去個人的健康資訊。除此之外,亦紀錄一些包括醫學相關的參照資料、醫療處置、藥物使用、人口統計資料、其他與非醫療的管理資料及整合了不同來源的病患健康資訊

筆者對於這個議題基本上是支持,利用資訊科技去處理這樣大的數據,絕對符合經濟原則,將人力資訊放置在更有需要的事項上,以香港的應用資訊科技水平,應該可以應付這類的系統要求,話雖如此,世上沒有「百分之百可靠」的系統,若然軟件程式出現誤差或漏洞,後果可以是非常嚴重,而另外一個關注是將來這個系統的用家,要知道系統裡每個病人的數據內容都是「人命關天」,只要有「人為疏忽」,便可以令到病人受到生命威脅。此外,病人的內容亦涉及私隱問題,就算今天好像銀行及金融這般成熟、有監管的產業亦常常受到私隱問題的衝擊,再者, 醫療這個產業涉及龐大的持份者,容易產生利益衝突,固此,一條堅穩「固若金湯」的法例才能夠令到參與者如病人覺得安心。在設計上,電子健康紀錄應該具有持續性、即時更新的特性,且需要有互動性、互用性、安全性、即時性,才能夠發揮高應用性

醫療產業跟其他的大型產業一樣,平台的相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亦是非常關鍵,影响參與者的積極性,所指的是不同的資訊系統應用程式軟件間可以相互溝通,可以相互正確地、有效率地與持續性的交換資料,並且交換的資料可以在不同的資訊系統間被使用。

筆者呼籲大家積極關注這個平台的發展,詳情請瀏覽www.ehealth.gov.hk ,並在本年2ll日或之前發表您的意見。

本篇文章亦刊登於星島PCM第964期專欄「有話直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