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智能手機潛在的危機對中小企的影响

相信大家都認同,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在過去兩年都有如「雨後春筍」,很多大小企業亦把這些電子產品作為營運工具,提供給員工作為溝通或營銷設備。最近本地有研究指出,不法之徒透過其保安漏洞進行詐騙個案亦相應增加,當中存在不少保安陷阱,更重要是萬一遇到問題時應怎麼處理。固此,筆者藉此跟大家探討一些應該注意的事項。


安裝防毒程式
由於這些智能電子產品的背後需要有大量軟件程式支援,跟大家日常使用的電腦無異,固此需要安裝合適的防毒軟件及定時更新,雖然大家可能發覺合適的防毒軟件在選擇上相對較小,亦可能發覺有很多免費使用的防毒軟件可以在「軟件市場」 App Store找到及下載,但大家不應掉以輕心。


小心登入有可疑的網站或隨便下載 Apps
今天智能的電子產品隨了可以登入互聯網外,還可以下載不同的免費軟件,筆者建議當企業提供這些設備給員工使用時,應該提供一些正確使用這件產品的注意事項或指引,務求加強他們的警覺性,例如一些網站或 Apps要求填寫一些公司或個人資料就需小心,特別當要求公司電郵和密碼時,切忌使用跟公司密碼一樣的內容,因為大家都不清楚這些網頁或 Apps程式背後有否裝上一些黑客、木馬程式等破壞性軟件,萬一遇到入侵,「輕」則影响日常運作,「重」則可能導致資料外竊,招致金錢或商譽上的損失。再嚴重可能將這些智能工具變成「殭屍手機」,病毒隨手機電話簿,或用戶間分享資料時向外散播。


制訂手機失竊滙報程序
對企業來說,萬一員工不幸遇到手機失竊,金錢上的損失固然有,但更重要是有較地將潛在的危機減到最低,所以企業應該制訂一套「危機處理守則」,令到員工有效地跟從。
總括來說,企業應藉著新的一年將這個範策劃一下,以免遇上問題時不知所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