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欠喬布斯的2012

蘋果電腦主席喬布斯的離去已經有一段時間,無可置疑,他實在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領袖, 無論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或企業管理文化的貢獻都是不可多得, 他領導的蘋果公司改變了這個世界, 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模式, 更加改變了全球手機供應商的形勢, 將以往一些領導的品牌如Nokia, Motorola徹底翻天覆地地改變。此外,對產品設計的執著及堅持,亦是導致成功一個重要因素,他本身亦有很強的談判技巧,令到好多巿場的生態由佢主導。

究竟在喬布斯離去後, 形勢會否改變? 筆者認為短期內形勢不會有太多改變, 特別是未來一至兩年的蘋果公司產品, 都是喬布斯生前領導下的設計, 早已按照訂下的生産缐, 例如iPhone 5, iPad3, Apple TV , 只要銷售政策不變, 產品沒有嚴重的缺失, 相信仍會大賣,但這種優勢能夠持續多久則受不少變數影响包括一些內在及外來的環境因素。內在因素當然是新管理層的領導能力,而外在因素則主要使市場變化包括用家的口味有否轉變,及對手的產品及市場策略。

筆者相信隨著其他對手的不斷追擊, 相信現時蘋果獨大的形勢將有所改變。其中以Samsung 最具條件「更上一層樓」,他們不論在產品的種類及其設計都直迫日本一些品牌如Sony, Panasonic, 這些曾經叱咤風雲的日本品牌已大不如前, 再加上日本311大地層變得「雪上加霜」, 競爭能力已大不如前, 再加上韓國在過去數年迎頭趕上, 令到Samsung, LG 等品牌的手機已經擠身全球五大。就以SONY為例, 2011對他們來說可算是交惡運的一年,除了遇上世紀大地震外,還遇上泰國的世紀洪水,加上一些過去輝煌的產品如電視機,銷量在過去連續三年都在虧損,最後唯有「壯士斷臂」,放棄這條生產線,相信大家還記得那些年,那些傳統的電視機,很多人都渴望擁有「Trinitron」的SONY電視機。

此外, 由於傳筆記型電腦的市場正在受到平板電腦的擊而變得萎縮, 那些傳統名牌如HP, DELL 等都受到挑戰, 相反, Samsung 在平板電腦市場「節節進迫」, 推出一系列的型號, 去迎合不同用家的需要, 帶給市場不停的驚喜, 他們正在採用「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 慢慢食市場佔有率,想想在過去 18個月內,他們總共推出6 Galaxy Tablets,而在過去6個月,他們差不多23星期便推出一款,可想而知他們對平板電腦市埸的期待。

在智能電話系統中, 由於有多過手機品牌都採用Android作為平台, 佔有較大的市場佔有率, 當中最積極的供應商要首選Samsung HTC, 但由於蘋果IOS的平台較為穩定且Apps質素較佳, 令到較多用家願意在Apple Apps Store下載及購買軟件, 而相信這情況亦會維持一段時間。蘋果早前在電腦系統Mac OS都設立了Apps Store, 令到iPhone, iPad MacBook都連接起來, 不單止將三個不同市場的用家整合, 亦令到Apps軟件開發商可以接觸到更大市場,  這種一站式的安排更加綑綁了更多用家使用蘋果產品, 筆者認識一些朋友使用過iPad , 從而喜歡蘋果產品, 最終亦轉用iPhone  至於Blackberry, 亦因為產品常常未能夠及時捕捉市場觸覺而錯失良機, 而一些國際企業亦開始使用iPhone代替Blackberry他們唯一推出過的平板電腦「 Playbook ,在外觀及功能設計確實有過人之處,但可惜更重要的一些功能提升如中文介面、中文輸入以及支援 Android Market 等到今天都未兌現承諾,令到一眾現有及潛在用家離埸,幸好他們推出了3款使用新系統的手機而製造了一些健康的市埸訊息,假若他們在將來未能殺出一條血路,前景仍然是不太樂觀。

從一個樂觀的角度來說, 有競爭才有進步,而受惠的永遠是用家, 相信更合適用家的電子產品定必「繼往開來」

本篇文章亦刊登於eZone第701期專欄 : BizTech Intelligenc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