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平板電腦發展大趨勢

踏入2012,亦是蘋果公司生產首部平板電腦後iPad後兩年, 短短24個月, 平板電腦的種類,不論是品牌或尺吋,都可謂「多不勝數」,而且多間供應商亦表示會繼續發展這個市埸而縮減生產全統的手提電腦
屏幕尺寸
今天發展的屏幕尺寸,巳經由10.1英吋發展至5.3英吋, 不要少看這短短幾吋之間的功能, 10英寸平板電腦可說是對視覺較為適合的型號在較大屏幕上瀏覽網頁或看電子書時也不必上下左右移動頁面更為方便,但玩遊戲則可能較為笨重。至於7英寸的型號則較為方便輕巧,放在手提包或公事包也不太佔空間,重量大部分約為300400克,僅及10英寸款式的一半, 不過顯示的內容則較為局限,瀏覽網頁時要經常撥動頁面。

就這一點, 當選擇平板電腦前, 應先考慮使用習慣, 才決定選擇甚麼尺寸, 例如你認為大部份時間都選擇留在家中使用, 那麼10英寸的大屏幕可能帶給你較舒服的觀看感受。至於選擇流動性為優先考慮, 亦需要經常隨身攜帶的話, 那麼7英寸的平板電腦可能比較適合。

操作系統現時平板電腦採用的操作系統主要有AndroidiOSQNXWindows

iOS為「蘋果」品牌的自家製統的系統, 由於iPhone的普及, 用家都認為介面設計一流,容易使用及操作反應極快。若然需要使用更多不同的軟件,便需要網上應用軟件商店(App Store)。很多人認為iOS最大的缺點是不支援Flash技術,導致不少網頁內容無法完整或正常顯示,如以Flash技 術製作的視頻(video)及遊戲等, 但這個情況將會漸漸改變,因為有相關的軟件供應商正在作出改變。

Android是最多生產商採用的開放式操作系統,較容易作出個人化改動, 例如外觀介面及增加功能,版本更新(update)及改進非常頻密。跟iOS一樣,有數以萬計的應用軟件可供用戶在Android Market)下載, 由於管理不太嚴格,所以應用程式的質素可能欠佳。

QNX Blackberry 開發平板電腦 Playbook 使用的操作系統, 介面及速度都極為流暢, 在資訊保安方面亦極為先進, 但由於至今仍未有中文介面及輸入,加上軟件開發商亦未感興趣,以至用戶大為卻步。

至於Windows是傳統電腦的操作系統,大部分用戶都十分熟悉,操作上一般不成問題,毋須重新學習。採用Windows的平板電腦功能十分全面,可安裝任何適用於Windows的應用程式,網頁瀏覽器可正常顯示大部分網頁,但可借不是太多生產商感興趣, 以至未能普及。

3G+Wi-Fi版還是Wi-Fi版?
現時平板電腦產品分為3G+Wi-Fi版及Wi-Fi版,售價可以相差達一千元。 3G+Wi-Fi版靈活性較高,可直接插上3G SIM卡,隨時隨地使用流動網絡,毋須每次上網前操作接駁步驟,保證長時間連續在線,十分方便,但大家需要關注是服務供應商正在收緊及將會取「無限流動數據服務」,這對於依賴這種服務的用戶影響很大。

至於Wi-Fi版須連接固定的無線路由器(router),例如家中的路由器或戶外的Wi-Fi熱點(hotspot)上網。若然用戶經常在海外使用,那麼3G+Wi-Fi版可能較為適合,因為很多國家都可以提供Prepaid SIM 服務在當地使用。

總括來說, 要尋找一部合適的平板電腦,最終還是要想清楚其使用方式, 在新的一年來臨時,不妨為自己籌備一下。

(本篇文章亦刊登於星島進修(一月號)生活專欄:職場升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