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善用供應商關係管理系統去增強競争力



以往企業作為買家認為只要有購買需求,就會不愁找到賣家提供服務,企業無須下太多的功夫去關心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然而在21世紀,隨著資源在全球化範圍內調配,企業間業務聯盟的進一步發展,供應鏈業務緊密聯接趨勢越來越強等,企業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重要。
長期以來,企業為了生存而惡意相殘且相互爭鬥的“自然狀態”,但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加速、隨著互聯網在全球範圍內的蓬勃發展以及推廣應用,這種時代和狀況開始分崩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供應鏈上的成員為了市場價值而彼此聯手合作的潮流。再者,若企業不能夠跟現有供應商維持好的合作關係,那麼這些供應商很容易掉轉頭而跟競爭者合作。
供應商關係管理(SRM)正如當今流行的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是用來改善與客戶的關係一樣,SRM是用來改善與供應鏈上游供應商的關係,它是一種致力於實現與供應商建立和維持長久、緊密伙伴關係的管理思想和軟體技術的解決方案,它旨在改善企業與供應商之間關係的新型管理機制,實施於圍繞企業採購業務相關的領域,目標是通過與供應商建立長期、緊密的業務關係,並通過對雙方資源和競爭優勢的整合來共同開拓市場,擴大市場需求和份額,降低產品前期的高額成本,實現雙贏的企業管理模式;同時它又是以多種信息技術為支持和手段的一套先進的管理軟體和技術,它將先進的電子商務數據挖掘協同技術等信息技術緊密集成在一起,為企業產品的策略性設計、資源的策略性獲取、合同的有效洽談、產品內容的統一管理等過程提供了一個優化的解決方案。實際上,它是一種以“擴展協作互助的伙伴關係、共同開拓和擴大市場份額、實現雙贏”為導向的企業資源獲取管理系統工程
不論是通過科技讓整個供給過程更為精簡,或是達到研發上的規模經濟,供應商之間共結伙伴關係的最重要理由是,追求更大效率與更佳生產效率的需要,伙伴關係是為適應追求更佳的生產效率而生。供應商可以通過與同業的伙伴關係,運用科技的力量合力削減成本與改善效率。
在某些產業中,供應鏈上的企業之間的伙伴關係進入了一個更新的層次:結合力量創造更多的市場價值,為整合市場創造全新的貢獻。企業之間結合彼此的核心能力,研發新的產品或推出新的方案,在最高的層次中,這種核心能力的結合甚至會扭轉整合產業的方向。從日常運營層面來看,經由合作共同創造的新的市場價值,更為結為伙伴的廠商帶來強而有力的競爭優勢。
此外,改變和創新整個產業策略最強而有力的理由在於滿足客戶的期望與需求企業之間的攜手合作漸漸地成為客戶的基本要求與期盼,特別是在高科技產業中這種合作尤為突出。這是由於客戶所尋找的不僅僅是能提供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商,更要求供應商能切入整個供給項目並有能力與他人共謀合作,客戶還要求強力的伙伴關係為他們帶來完整的解決方案,以及提供最優良的產品和服務。
此此可見,今天企業面對的競爭是多不勝數,而面對的關係亦更加複雜,唯有多加溝通,善用合適的科技去裝備自己,去迎接更大的潛在客戶、市場、及挑戰。
(刊登於星島求職廣場中小企2.0) - 2010年11月2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