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對施政報告的一點評語

筆者對今年的施政報告的方向普遍是認同的,亦非常明白沒有「普天同慶」的施政報告,值得讚的地方是特區政府終於對中低下階層及弱勢社群給予多一點照顧,雖然是「滴水車薪」,但仍「寥勝於無」, 若點算受惠人數,今年可能是回歸以來最多的一年,但總算是一個好開始,讓更多市民及社會對他們加以關注。

談到失望的地方,就是對「資訊科技」隻字不提,筆者雖然是IT,但並不是要求特區政府特別關注這個行業,而是要知道今天香港能成為一個國際都會,依賴資訊科技是不可少,但我們在過去數年並沒有持續發展這項優勢,就以旅遊業為例,雖然「旅遊發展局」已經開拓更多資源在互聯網,但相比於其他鄰近國家如新加坡,實在有點距離,要知道「自由行」是全球旅遊的新趨勢,特別在年青的旅客群,他們都較喜歡自由行的旅遊模式,所以「旅發局」應該需要加強力度,無論在互聯網上的宣傳,或是旅客在安排行程前,或是到達香港所接收到的資訊,以及他們離港回家後的一切相關服務及資訊,都應該加以把握,對這些訪港旅客應該「瞭如指掌」,才能做到真正「顧客至上」,亦可以從中學習及了解更多不同旅客的要求,從而制訂相關的設施及策略。若以酒店為例,為向一間擁有數十年歷史的文華東方酒店,在曼谷的分店經常成為「全球最佳酒店」,就是因為他們擁有先進的「客戶關係系統」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對曾經來入住的客人喜好「瞭如指掌」。

我們亦擁有相當成熟穩健的流動電話網絡,對於那些自由行的旅客,更應透過這個介面去提供我們的旅遊資訊,唯一失敗的地方是,若旅客想在旅遊旺區如銅鑼灣的羅素街使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近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建得「 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已經遮蓋了接收的訊號。

至於另外一點本會相當關注是互聯網對於年青人的影响,俗語稱「網毒」,另外一個相關的問題便是過去有不少「網絡欺凌」的事件,而且有趨於嚴重的跡象,若不及早加以關注,很可能繼「毒害」後,又一個嚴重的青少年問題,過去已經有很多調查,證實青少年已趨於沉醉於上網而荒廢學業,疏於溝通,從而影响他們長遠的發展心志。這項「計時炸彈」比起其他潛在的社會問題來得更加嚴重,要知道受影响的青少年可能是家庭健全,並沒有受到其他社會問題影响的家庭,反而那些貧苦的家庭可能不受影响,因為他們根本負擔不起那些消費。

若談到「數碼鴻溝」的社會問題,亦欠缺在今年的施政報告,筆者希望見到特區政府能夠持續性地關注這個社會問題,若全香港人能夠在掌握資訊科技「升呢」,便能夠大大提昇整體競爭力。

至於對對普遍學生而言,每天背負著沉重的書包及書本,對身心都不是一個健康的發展,筆者希望教統局能夠加快「電子學習」的發展,長遠是一個既環保又慳錢的方案,不過希望可能平行一些傳統的學習工具,例如寫字的訓練,因為筆者留意到年青的一代,無論在寫中文或英文的字體愈來愈差。

最後,筆者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持續地關注「民生」的問題,若市民能夠「安居樂業」,對這個地方便能夠有「根」,便可以繼續「茁壯成長」。


(刋登於 e-Zone) - 2010年11月1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