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流動學習的慨念

香港的流動網絡滲透率是全球之冠,平均每人擁有1.6SIM Card3.5G的無線網路技術亦漸趨成熟及普及,而一些4G服務亦會在短期內啓用,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已經是不變的事實!在這個重視實時訊息的時代,一些流動的網路電子產品不但可以讓我們即時學習,更能夠得到最新的資訊。
 
Web 2.0使到網絡環境更互動,用者更願意分享知識,學者機會更加多元化及變得無處不在,透過社交網絡、電郵、討論區、網頁等,便學習到很多不同的題目。
另外,現在流行的手機功能多不勝數,再配合Web 2.0的環境及氣氛下,便可以把學習的元素更加提升!珼時己經有電訊業供應商提供透過手機可能直接訂電影票或是查餐廳的服務了,若是能夠進一步結合網路web2.0的精神,當我們作為消費者想看電影時,在決定用手機訂票時,若果可以一併查到網友對此電影的評價;或是知名電影Blogger的評價,相信更加能夠幫助消費者即時選擇到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除此之外,想要找好吃的餐廳,除了透過流動功具上網查詢外,也可以結合網友評價來決定餐廳,甚至可以結合全球衛星定位系统(GPS)及地理資訊系統(GIS) 的特性,給消費者一個更全面的資訊,不僅消費者能夠找到符合他們需求的餐廳;服務提供者也可以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及特性設計及規劃不同的服務。

若從學習的角度,知識是無處不在,「流動學習」便是透過我們手上擁有的流動網絡裝置例如手機、iPad等,透過您所需要尋找的資訊而獲取相關的知識,當然這是一種生活化的方式去學習,並不是傳统的班房式教育(Classroom Teaching)

Web 2.0的發展如「雨後春筍」,互動的模式已經是不變的事實,甚至將來發展的Web 3.0亦不會脫離這個原素,正如手機功能一樣,只會是更全面、更方便的使用介面,有更個人化的功能,用者更有自己的空間,再加上只有更快、更穩定的流動網絡,更複雜、更大量的數據及資訊亦可以應付。

試想想另外一個例子,當大家出外旅行時,若把不認識的英文用手機輸入或照相手機照下來後上傳,然後透過Web 2.0平台如Yahoo知識的力量即時提供翻譯或解釋,不但可以完美結合Web 2.0的應用,更能夠有效地提供大家正確的知識以進行實時的 流動學習
 

(刊登於星島進修生活) - 2010年12月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